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所有技术进步的“物质基础”

发稿时间:2021-06-16 09:45: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你想成为一名创造“新物质”而使生活更美好的工程师吗?你想亲自参与解决能源问题吗?你想设计生产出解决病痛的新药吗?

  那就报考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吧!

  化工是人类文明及技术的推动者,是所有技术进步的“物质基础”。有人说,化工就是化工厂。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夏淑倩不赞同这种说法:“化工厂属于化工行业,但化工绝不仅仅是化工厂,衣、食、住、行都与化工息息相关。”

  据悉,从2010年起,中国化学工业销售收入就位居世界第一位,占全球化工市场的40%,预计2030年将占全球市场50%以上。石油和化学工业税收位列所有工业行业之首,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

  “化工绝不是一个夕阳产业。”夏淑倩解释,全球10强企业里包括5家化工公司,世界500强企业里涵盖近100家化工公司。如美国半导体行业(芯片、微电子)中的研发人员中有1/4是化工系学生。

  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2021届本科毕业生汪菲说:“化工是一个综合性、应用型很强的学科,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了现代生活离不开化工,而从原料(煤、原油、生物质等)生产出目标化学品需要数学优化、化学反应、智能控制、设备设计、分离纯化复杂的过程。”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具体是指什么?

  天津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凤宝介绍,化工与制药类专业主要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化工安全工程、涂料工程、精细化工、制药工程。

  简单来说,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就是要培养具有化工与制药工程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化工与制药领域从事工艺及产品设计、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我们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医药、环境、能源等各个方面到处都离不开化工与制药。” 张凤宝解释,这其中涉及到的化学品、材料、医药用品、能源的开发和生产都是化工与制药类专业的范畴。

  据统计,我国目前设有化工与制药类专业798个。截止2020年,已有116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了工程认证,这意味着该专业得到了行业的认可,毕业生未来可成为行业工程师。” 张凤宝说。

  近年来我国化工与制药类专业进行了深层次的改革,本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未来还将进一步融合信息技术,培养化工创新人才。

  化工学院学生被称为“多面手”,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为例,该校化工学院院长、教授马新宾提到,化工专业学生需要学习数理化、计算机、控制等工程知识及化工专业知识,具有研究、工程设计等能力,同时还需要管理和经济分析等能力。

  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高洪营介绍,“老师上课时会将前沿和自己的科研成果讲授给学生,也乐意带领本科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素养,目前学生深造率保持在60%以上。”

  针对毕业生就业去向,据介绍,化工类专业学生可以到相关设计院、工程公司从事工程设计工作,到研究院、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及研发工作,也可以选择正在生产企业从事生产运营及管理工作等。

  天津大学2018级化工七班班长、化工学院学生院长助理荣辉说道:“从这里学习专业知识,参加社会实践,从事科研训练,感悟创新的力量,深感自己将来可以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丽艳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