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在科技创新上奋勇争先

发稿时间:2021-06-05 22:33:00 来源: 人民日报

  5月8日,资产过万亿元、全球员工数量达22万人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正式成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中化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始终,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引领我国化工行业朝着科技驱动、创新引领、绿色环保、安全健康的方向迈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展望。

  整合资源,凝聚创新合力

  产业集中度高、规模效应突出、大企业主导……这是世界化学工业的发展特点。与此同时,作为化学工业大国,我国面临市场主体较为分散,行业聚集效应较弱等挑战。

  从化工大国到化工强国,我国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成立中国中化,旨在整合科研资源、供应链、市场渠道,提升企业活力。中国中化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加快原始创新步伐。

  在科技创新上奋勇争先。中国中化将聚合创新要素、打造创新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在核心领域建设高水平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强科技资源与市场紧密对接。目前集团拥有29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

  在延长产业链上不断发力。石油贸易、仓储物流、炼化一体化、石化深加工……一条全产业链协同的石油化工链条形成;海水淡化、废水资源化、工业水预处理……工业环保业务范围不断拓展;种子、化肥、农药、社会化服务……农业业务实现了耕种收一条龙服务。“企业重组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产业链条相连,释放‘1+1>2’的协同增值效用。”宁高宁介绍。

  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围绕“一粒种子”,中国中化坚持在改革中攻坚克难,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为全球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基础。

  不仅仅是种子,中国中化因改革而生,向改革而行。

  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中国中化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持续优化集团公司“三会”运行机制,推动所属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配强,重点子企业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责。

  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明显。中国中化推动下属事业部全部实现混合所有制,打造成为股权多元、富有竞争活力的市场化经营主体,其中,中化能源已申请上市。

  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深入。公司深化人力资源市场化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行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强化薪酬资源配置与激励机制应用,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特别是科研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与世界一流化工企业的对标专项工作,建设完善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管理现代化能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宁高宁说:“中国中化把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职责使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探索新路径,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责任编辑:侯倩倩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