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科技节上,科学家为民众讲解“大国重器”

发稿时间:2021-05-24 12:00:00 作者:通讯员 林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林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5月23日,作为浦东科技节的一部分,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的公益科普平台墨子沙龙邀请科学家为市民群众讲解“大国重器”。

“我想知道,我们可以像《三体》里那样对外星人发送信号,并收到回应吗?”一位小观众对FAST工程青年研究员姚蕊提问。

FAST全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在贵州群山深处一个被称作“大窝凼”的巨型喀斯特洼地里,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天文学家仰观宇宙的“眼睛”,被称为“天眼”。

姚蕊介绍, FAST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发现了340余颗脉冲星,科学家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达到80余篇。未来,FAST将在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的保驾护航下,为人类带来更激动人心的来自宇宙的信息。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曹俊研究员介绍了中微子研究的历史,以及中国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

2012年,我国赶在其他国家之前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打开了未来的中微子研究大门。2020年12月,运行了9年的大亚湾实验停止运行,它不仅完成了既定科学目标,还取得了其它有科学价值的成果。未来,江门中微子实验将与美国的沙丘实验、日本的顶级神冈探测器一起,各自发挥优势,探索宇宙的未解之谜。

在地下2400米深处,四川锦屏山的暗物质实验室里进行着两项重要的实验,一是使用液氙探测大质量暗物质的 “熊猫X”(PandaX)实验,二是使用高纯锗探测轻质量暗物质的“盘古”(CDEX)实验。

PandaX暗物质实验发言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江来说,人类作为宇宙中的智慧生物,最为关心的课题可以概括为“两暗一黑三起源”,即暗物质、暗能量、黑洞、宇宙起源、天体起源、生命起源。这些大国重器就是我们的双眼,帮助我们向宇宙深处要终极的答案。

此次科技节活动,墨子沙龙还为公众准备了科学小节目、知识小竞赛、科学小实验等,让孩子们在“玩”中学,自己动手探索光学、电学、磁学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