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祝融号”一周后开工探测!上演火星荒野求?

发稿时间:2021-05-16 12:12: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年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天问一号成功着陆后,“绕、着、巡”的串联任务终于进行到最后一步——“巡”。全球瞩?的中国第一辆火星车“祝融号”也将闪亮登场。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深空部部长耿言透露, “祝融号”火星车将首先进行自检和环境感知,大约再过一周时间,将开下着陆平台,开启火星探测,将跨越数亿公里回传图像。

(“祝融号”在火星表面工作效果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供图)

  此前,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曾对外公布“祝融号”火星车的配置细节:火星车质量约240公斤,为6轮独立驱动,携带6台载荷,其太阳翼呈蝴蝶翼形。因此有人形象地将“祝融号”火星车比喻为“火星蝴蝶”。

  张荣桥说,着陆器将着陆信息通过环绕器转发地面,先后完成坡道及太阳翼天线展开,火星车在第一时间将成功展开的消息传回地面。一切就绪后,祝融号火星车将自主驶离着陆器,抵达火星表面,开启新的征程。

  火星的环境是出了名的恶劣,要想完成使命,火星车首先得存活下来。这就需要“祝融号”足够强大。中国曾数次造访月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月球与火星最大的不同,便在于月表近乎真空,而火星有大气层,这则会大大增加探索火星的难度。

  如果只是看图片,火星的地貌似乎与地球上的沙漠戈壁无异。事实上,火星上的风速可达每秒180米,这几乎是地球上特大台风风速的三倍还多。狂风会掀起大量的沙尘、石块,形成特大沙暴,让祝融号的眼睛蒙尘、翅膀不再灵活。

  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的航天设计师们使用了一种新材料,这种材料不易沾上灰尘,即使沾上,也可以通过振动将其抖落。火星表面还密布着石块等障碍物,这就使得火星车的行驶需要更加“小心翼翼”,以免被障碍物卡住造成操作的迟滞。

  那么如何让火星车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稳妥呢?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研究室中,有一台一模一样的火星车。当在火星上遇到复杂的路况时,地球上的火星车将对火星路况进行模拟行驶,确认无误后才会发出指令。

  按照计划,接下来“祝融号”将迈出火星第一步,留下中国探测器在火星上的第一个脚印。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的案头,摆放着一枚精美无比的蓝色蝴蝶标本。据贾阳透露,火星车的设计灵感,正是来自这枚蝴蝶——无线电成了它的复眼,天线成了它的触须,而火星车的车标,设计灵感也是来自800年前的印章文物。科学与人文这一刻完美结合。

  “祝融号”这只“火星蝴蝶”,后续将给人们带来什么意想不到的发现和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梁国胜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