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中科院金属所新材料成功应用空间站核心舱

发稿时间:2021-05-07 14:39: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记者今天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悉,该所多项新材料技术在“天和”核心舱成功应用。其中,首次应用于核心舱电推进系统中的霍尔推力器腔体,采用了该所研制的氮化硼陶瓷基复合材料。

  据中科院金属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推进系统也称电火箭发动机,是一种先进的空间推进技术。霍尔推力器中等离子体的电离、加速均在由氮化硼陶瓷基复合材料做成的放电腔中完成,因此放电腔可以比喻成霍尔推力器的“心脏”。

  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陈继新副研究员带领团队,解决了氮化硼陶瓷材料强度低、易吸潮、腔体放电状态不稳定、抗离子溅射能力差等难题,研制出氮化硼基复合材料,满足了推力器对陶瓷腔体材料的要求。

  此外,“天和”核心舱还首次采用了大面积可展收柔性太阳电池翼,并采用6台有源机构三维五步展开。展开过程中,数节伸展机构依次向外推出,带动太阳翼向外展开,展开过程持续40分钟。

  这其中,太阳翼伸展机构关键部件材料由中科院金属所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马宗义团队研制。该所研发的镁合金表面处理技术、铠装热控器件等新技术新成果也成功应用于“天和”核心舱,同时还随舱发射了该所相关材料实验。

 
责任编辑:王目雨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