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研发投入年增7%以上!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1-03-05 11:54:00 作者:特约评论员 朱之龙 来源: 澎湃新闻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 

  科技创新从来都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核心驱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增7%以上,高于今年6%的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创新的高度重视,是一种笃实务本的科学态度。

  现代社会竞争,关键在创新。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后发国家而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完善创新制度体系,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改革开放以来、“十三五”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均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持续推动;进入“十四五”,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只能更加突出、更加明显。

  增加研发投入,不仅符合国际社会通例,也是近些年来中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的重要因素。据科技部近日披露,“十三五”以来,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5年的1.42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预计2.4万亿元左右,研发投入强度2020年预计会达到2.4%左右。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比2015年增长近一倍,2020年预计超过1500亿元。

  以2020年为例,1500亿元的投入,占到当年GDP的2.4%,与之前1%左右的比例相比,投入的快速增长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基本条件。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也是进一步实现科技引领的基础。

  除了增加经费,同样需要深化改革,完善相应的制度体系。这样,才能把充足的资金用好、用到该用的地方,也才能最大效能发挥作用。这一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有明确表述,要求“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这也意味着,以往僵化的体制要改革,固化的利益格局要打破,束缚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藩篱,也要彻底清除。惟有克服了这些短板和弱项,才能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突破一系列“卡脖子”技术,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并强化科技成果的转化供给能力,为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强大支撑。

  这中间,关键是一定要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生态,释放高校、机构、企业、人才的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