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周玉梅委员:一级学科落地,解芯片“人才之渴”

发稿时间:2021-03-04 21:12:00 作者:张佳星 来源: 科技日报

  集成电路人才短缺,这个问题一度是有着14年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经历的周玉梅的一块心病。

  包括芯片设计制造产业在内的集成电路行业是一个高科技领域,人才依赖度高。为了解决人才供给问题,“培养集成电路人才急需设立一级学科”成为近几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每年必提的提案话题。

  可喜的是,今年周玉梅终于能换个话题了。她的提案在去年最终推动了一级学科的落地。

  “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8号文(《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要求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努力培养复合型、实用型的高水平人才。2020年12月30日,相关部门正式发布了设置‘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的通知。”周玉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各高校目前正在加紧落实,到明年的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就会体现。

  实用型人才“解渴”

  “招一个新生,前面大半年几乎都在培训,更别提创造价值了。”集成电路行业的企业经常会有这样的抱怨,从学校走出去的学生不能请来就用。

  “集成电路行业有自己的特点,通过实践‘上手’非常重要。”周玉梅说,但是实验环节设备都很贵,大多数高校没有完备的实验室。

  学校没有条件,能不能到企业中学习呢?

  “通过到企业实习来补这个环节的短板很难在实践中推开。”周玉梅说,原因有二:一方面现在的现代化工厂不仅是洁净厂房,而且自动化水平高,很多工厂内用人较少,实习困难;另一方面,高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和技术秘密直接影响它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实习想学真东西,与企业保密的要求有所冲突。

  为了补上人才实践的短板,国家出手了。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门推出了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平台计划。”周玉梅说,由国家试点建设实践平台,目前已经在4所高校试点落地,探索为人才培养提供完善的产教融合环境。

  复合型人才“GET”

  引领高新技术的产业,没有哪一个不是需要各领域融合、各学科交叉的。集成电路领域也不例外,它涉及电子、电路、物理、化学、材料、计算机、自动化等多学科知识,这些学科的专业人才,向集成电路融合渗透,能够培养出集成电路领域需要的人才。

  但如何吸引专业人才向集成电路领域“跨界”呢?

  “这个学科其实很苦,学得也很累,在过去大家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就业渠道也比较窄。”周玉梅说,过去这个学科的吸引力一般。

  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需要,这方面的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

  “人才的培养和积累需要一个过程,一级学科的设置,引导资源和人才的汇集,同时有利于打破不同学科间人才流动的局限性。这为及时、高质量地培养拥有综合素质的集成电路人才奠定了基础。”周玉梅说,最实在的,在吸引优质生源方面,集成电路领域将更有底气。

  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显示,2019年集成电路行业离职率是12.51%,虽比2018年进一步下降,但仍高于健康离职率。从离职原因调查结果来看,薪酬回报和股权激励是影响行业人员流动的主要因素。

  国务院8号文中明确指出:加强行业自律,引导集成电路和软件人才合理有序流动,避免恶性竞争。

  不良的人才竞争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人才缺乏。“除了高校以一级学科建设的抓手培养人才之外,相关部门也在探索联合培养模式,期待集成电路的‘人才之渴’能够尽快获得缓解。”周玉梅说。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