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青校园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杭州亚运会“杭州伞”曲棍球馆向公众亮相

发稿时间:2021-01-19 11:12:00 作者:李剑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1月18日下午,2022杭州亚运会曲棍球场1.4万平方米的“杭州伞”安装好最后一块屋面PTFE膜材,首次以完整的油纸伞形状向社会公众亮相。

  曲棍球场建筑造型由美国ATS国际团队参与设计,是一个轻型结构,参考江南水乡特色的竹制油纸伞架,被市民称为“杭州伞”。

  “伞面边缘”为一条约180米长的弧度钢管,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好几根直钢管进行弯曲,再现场分段拼接吊装,施工工艺复杂。杭州运河亚运公园钢结构施工人员介绍,顶面PTFE膜材为进口材料,0.8mm厚的PTFE膜拉伸强度达到钢材的水平,有利于复杂的曲面造型,能够在-70℃~230℃的温度范围内使用15年以上。

  “杭州伞”PTFE膜总面积约为14000平方米,由20膜片单元组成,最大膜片约为400m,拉伸断裂强度7000-7500N/5cm,最大跨度超过100米。在确保钢结构膜定位准确性方面,施工方采用全站仪测量三维空间,在膜裁剪图设计和加工阶段释放应力,保证膜材受力均匀。

  据介绍,PTFE膜具有很好的自洁能力。但是,这给安装带来难度。冬季安装膜的时间只能选择在晴天上行11时后进行。因为膜上稍有水滴就会变得很滑,施工工人根本站不住脚。为了保障施工安全,施工人员需要等水分完全蒸发后再进行施工。

  杭州运河亚运公园还秉承科技亚运理念,打造智慧场馆,实现5G全覆盖,目前已经引入无人驾驶接驳系统,并将配置无人机、无人驾驶的物流配送、2-7岁萌娃代步系统等,科技感十足。

  “杭州伞”的施工现场与效果图。  孟秋 供图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